党的建设

党的建设

实字当头,用实干赢得未来—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
2020-10-29 10:55  

实字当头,用实干赢得未来

——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

校长 李利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020年10月18日)

 

亲爱的同学们,各位教官、校友,老师们:

大家上午好!

金风飒飒,丹桂芬芳。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。首先,我代表河工院全体师生员工,向10023名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!

入校军训中,同学们用矫健的步伐、规范的动作和顽强的毅力,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敢担当、敢吃苦和敢胜利的青春风采,全面反映了承训部队的优良作风、过硬素质和训练水平。借此机会,我代表学校向为同学们军训付出辛劳的教官和老师们,表示衷心的感谢!

同学们,你们满怀求知成才和服务社会远大梦想,考入河工院,跨进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。河工院是一所历史悠久、底蕴深厚,工学为主、文理交融,实力较强、发展迅速的河南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。学校现有龙湖、桐柏路和南阳路三个校区,占地面积2600多亩;建有国家级、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7个,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,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7个,省级科研平台16个;设有教学院部24个,本专科专业85个;拥有在校生30000多人,教职工1500多人,教师中正副教授600多人、博士近400人,是一支由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、中原学者、国家级及省级优秀教师、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和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组成的优秀师资队伍。近五年来,学校围绕“做足应用型、做特应用型和做强应用型”的办学理念,将产教融合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路径与抓手,与国内高成长性企业开展合作,共建了12个行业学院、1个产业学院、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、7个“三融一体”创新创业驱动中心,以及一大批产教融合集成平台,取得了突出的育人成绩。我校大学生创办了各类企业130多家,2849人考取了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生,160人赴国外留学、实习和就业,荣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奖励近600项,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。根据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(GDI智库)发布“GDI应用大学排行榜(2020)”,我校在全国910所本科院校(非博士培养单位)中综合指数位列第61名,其中应用指数位列第43名,综合指数在河南省上榜高校中位列第6名。当前,学校顺利实现了“建好示范校”第一步战略目标,正向“创办硕士点”和“努力建大学”第二步与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,掀开了建设高质量应用型大学的新篇章。学校教育事业正日新月异、蒸蒸日上,同学们的到来恰逢其时,学校有能力、有条件、有信心将你们培养成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。

同学们,当前时代正处于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”时期,世界科技创新和竞争格局正在重构,国家间的竞争态势日趋激烈,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,社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、转型升级,技术密集型、知识密集型、资本密集型产业迅速发展,社会对应用型、复合型和创新型的人才需求日益迫切。同时,受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、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、人才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,同学们适应社会发展的压力,尤其是就业创业的压力越来越大。这是一个“不论资历看水平,不论年龄看潜力”的时代,更是一个“时势造英雄”的时代,唯有踏实肯干和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适应、发展和出彩。同学们要实字当头,做实干家,用实干托起人生梦想,用实干赢得未来。

当实干家,做实在事,获真才学,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,理想、智慧、精神和能力缺一不可。认知决定行为,态度决定成效,起步影响结果,借此机会,我向同学们提四点建议。

一要勤奋读书,做学习的实干家学习就像爬楼梯,需要攒足力气、站稳踏实、步步为营。大学不是身心放松和滋润享受的天堂,而是磨练心性和艰苦探寻的读书圣地,要想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就必须“板凳甘坐十年冷”。同学们通过苦读苦学挤进了大学校园,还必须继续坚持敢吃苦、肯吃苦、能吃苦的作风,勤奋读书,完善心智,积蓄能量,破茧成蝶,再通过苦读苦学挤出大学校园,赢得社会大门的门票。

二要勇于创新,做创造的实干家。创新就像摸石过河,需要以身试水、直面困难、破解问题。当今时代,是惟创新者进、惟创新者强、惟创新者胜的时代。我校是应用型大学,培养适应社会发展、具有创新创造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是核心任务。同学们要善于学以致用、用以促学、学用相长,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,在学校搭建的广阔实践平台上锻造锤炼、显示身手,通过创新成长,通过创造成才。

三要敢于竞争,做奋斗的实干家。竞争就像抢过独木桥,需要有实力、有才艺、有核心竞争力。适者发展进步,是恒久不变的真理。同学们要牢固树立竞争意识,向社会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学习,向学校的创新标兵、创业典范和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学习,在学习和实践中,及时补足劣势短板,发展优势长板,并将优势长板打造成适应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,完善奋斗心智,赢取奋斗资本,夯实奋斗根基。

四要奉献社会,做爱国的实干家。奉献就像蜡炬成灰,需要心怀家国、不计得失、硬核担当。今天的中国,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,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。“爱国主义是具体的、现实的”,爱国从来不是口号。同学们必将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,要志存高远,拓宽格局,心系家国,勤勉实干,在校抓紧学习知识,出校积极创造知识,以个人梦托起中国梦。

同学们,“道虽迩,不行不至;事虽小,不为不成”。希望同学们,在未来四年里乃至一生中,都能以实字当头,不驰于空想、不骛于虚声,做学习、创造、奋斗和爱国的实干家,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发展根基,用实干铸就精彩,用实干赢得未来。

谢谢大家!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
校园风景

地址: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:451191

电话:0371-62508001 传真:0371-62508801

版权所有 Copyright@2007-2020 河南工程学院 校长办公室